讀書心得 – 這不是我們做事的方法

      在〈讀書心得 – 這不是我們做事的方法〉中留言功能已關閉

書的內容不多,所以趁假日把他看完了。

故事是講述狐獴部落的變革

第一篇 【管理式】部落 

你得先學會團隊規則

納迪雅是出生在百人以上的【管理式】的部落,由於已經由經驗傳承,注重傳統與規則,由上而下監督,確保工作能被完成。

這不是我們做事的方法,任意的創新,只會產生問題

開始卸責

結果出現了意料外的老鷹突襲,所以從警衛、洞穴部門開始被檢討。管理式的部落對於意料外的突發狀況時,反應能力不足,探討原因時,也只是互相推卸責任,【我把我的工作做好了,絕對不是我的問題。】,最後做出的結論就是建立更多的考核評鑑,確保問題不再發生。

制度不會有問題,那就是工作沒做好,那就建立更多的考核確保工作能完成。

第二篇 【領導式】部落

納迪雅離開原本的部落,來到了另一個人數不多的團隊,該團隊的事務由互相討論開始,他們會先【收集想法,並不加以評論】,【開始提案,投票,講述,討論並找出潛在的問題】。最後從小團體【開始嘗試】,所有團體都是自願參加,並由團體自己選出領導者。

除非你自己不願意嘗試,不然你不會失敗

自願者積極度不夠

由於人數開始變多,所以開始出現能力不足的人,且由於是自願參加,所以導致迫切的工作沒有如期完成,甚至最應該參加會議的人沒有到場,團隊裡沒有可以制衡的角色,而開始產生對立。

第三篇 【領導式】與【管理式】混用的部落 : 

納迪雅回到他原本的部落,將他所見所聞帶入原本的部落,並試圖做出第三種可能性。

pri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