商業思維 – 讀書心得(1) 經營的本質 – 長期的盈利能力

商業思維 – 讀書心得(1) 經營的本質 – 長期的盈利能力


長期的盈利

你不賺錢,是對社會的罪惡,因為我們拿社會的資金,取社會的人才,沒有充足的盈餘,我們在浪費社會可貴資源,這些資源可以在別處更有效地運用。

-松下幸之助

社企流

公益團體通常都依賴別人的捐助存活,一但金援斷了,公益團體就變成很難生存,所以出現了社企流的想法,自己必需要有生存能力,但你再有什麼想法,第一件事還是先活下去。

使命是目標,盈利與現金則是手段,兩者都很重要

氧氣問題與巧克力問題

氧氣與巧克力的取捨,當下生存,你需要氧氣,未來發展,你需要巧克力,無論哪一樣,都不應該把他用完。

Do you have a chocolate problem or an oxygen problem?

 

補充 :

松下對經營企業的忠告:

一、把有生意往來的人當成家人,生意興隆繫於你懂得對方(有生意往來的人)多少。

二、售後服務比售前服務更重要,唯有如此,才能爭取永久客戶。

三、不要賣給顧客吸引他的產品,賣給他對他有益的產品。

四、缺貨是重大過失,必須對顧客誠懇道歉,並要求地址,有了貨、馬上補送。

五、努力工作還不夠,你必須當工作的主人,對自己工作負全責。

六、你不賺錢,是對社會的罪惡,因為我們拿社會的資金,取社會的人才,沒有充足的盈餘,我們在浪費社會可貴資源,這些資源可以在別處更有效地運用。

 

連結 :

二十世紀最了不起的企業家|經營管理|管理|2012-06-25|天下雜誌第207期

 


掌握獲利來源

公司如何獲利?  (收入 – 支出)

  • 公司的收入怎麼來的?
  • 公司的支出花在哪裡?

客戶、產品與通路?

  • 主要銷售對象? – 主力客群
  • 新舊客人比例? – 客戶聯繫狀況
  • 產品銷路如何? – 主力產品
  • 通路銷售狀況? – 主要通路布局

有哪些成本?

  • 固定成本  – 人事、租金等
  • 變動成本  – 行銷、物流等

客戶營運 : 獲取、激活、留存、轉化客戶

  • 如何接觸客戶,並讓他購買我們的產品的?
  • 如何服務好客戶,確保他能獲得良好的體驗,並繼續消費與產生推薦行為?

補充 : 顧客旅程

給設計規畫者:從「服務前」跨進「服務中」的小提醒(上) – I am Nor Chen / Poseidon Service Design – Medium

給設計規畫者:從「服務前」跨進「服務中」的小提醒(下) – I am Nor Chen / Poseidon Service Design – Medium


制定計畫

目前的營運作法造就了現況,我們必需要有新做法,才能弭平現況與目標的落差

關鍵數據

  • 客戶對我們那些服務滿意度最低? 產品品質? 售後服務?

營運重點 > 營運方法 > 策略規劃 > 敏捷

  • 數據 : 了解公司營運的重點
  • 營運 : 公司如何創造收入與獲取客戶
  • 策略 : 提升的策略制定
  • 敏捷 : 落實、行動、並確保達成預期成效
print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