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說你在創業 – 讀後心得

 

既然自己選擇了這個頭銜,就要做好承擔到最後的準備。

這是一本很適合老闆的小品

適合員工看完,增加對老闆的同理心..XD

(剛好住宿的地方沒電視,一間古早厝改建的背包客旅館)


你會不會裁退一個部門,換取組織的三個月存活?

這句是我看這本書產生的疑問,每家企業都會有自己的口號、文化,如迅速、確實、誠實等等,但真的價值只有需要抉擇時才看的出來。

  • 某企業有離職永不錄用的規則,但回歸的是帶著公司需要的專利人才,公司會打破規則,還是看他去競爭對手那裏?
  • 某些企業會寫把員工當家人,如果公司遇到困境,需要孤注一擲,但投入失敗後,你的【家人】可能會沒有下個月薪水。如果不投入,則可以給他們一筆優渥的資遣費。你會怎麼做?
  • 你說誠實是公司理念,如果公司有個系統並不完善,但不上線會付出一筆龐大的違約金,你會選擇先蒙混過關,之後再補,還是誠實的跟客戶溝通,即便會面臨解約賠錢?

 

上面沒有標準答案,但時常看到類似事件,也是老闆可能會面臨的問題。


看事情的角度不同,所以會時常隔閡

  • 員工是每個月賺自己的錢,老闆是每個月要賺到 員工數 * 月薪 的錢。
  • 過年員工看到的是年終,老闆看到的是要付出 年終 * 員工數,且這個月只需要上一半的班。
  • 老闆是上下班責任制,但員工則不是。

如果老闆都不下班,誰敢下班? 如果老闆都先走,誰想加班?

有間公司來了一個新人,剛好整個部門都在加班,下班時間到了,看到大家下班都不動

  • 他可能跟著留了半小時
  • 他可能準時離開
  • 他可能會詢問主管,他可以走了嗎?
  • 主管直接說可以下班了

 

在習慣[跟著留了半小時]後的企業,又來了一個新人,結果這新人準時下班,被主管關切(真實故事)。

有些公司則是老闆、主管都準時下班,但下面的員工下班完全不動,因為工作還沒做完。然後員工邊做邊在【圈圈】裡罵。

成為老闆後,你的時間不是你的時間

有時候公司需要老闆【以身作則】,有時候需要老闆【身先士卒】


你看到的老闆是什麼樣子?

去年離職後,上課期間可以看到幾個老闆在進修 : 

有個主管都很忙,時常上課到一半才進來,上完課又到另一個教室繼續上其他課程。一陣子沒看到他上課後,突然出現,已經突飛猛進了…。他說他去上了其他課、找其他方法、晚上也去了另一個地方。

  • 很清楚的了解自己的目標
  • 會找出更好的方法
  • 持續找時間

 

有個老闆則常遇到,但如果沒遇到,通常下周就會說他去哪邊玩了,如果你說哪個地點,他也能對答出當地特色(基本上都去過)

  • 人生履歷豐富
  • 持續進修
  • 享受生活

 

但上班時候常看到老闆的樣子..

  • 問老闆公司方向時,直接跟我說【即便他有想法,也不需要告訴我。】
  • 問完意見後,仍做出我們認為最壞的決定。
  • 時常很忙,找不到人
  • 員工忙得要死時,說要去上課了

 

印象果然差很多….。


好人與好老闆

Gipi 的課有句話印象較深 :

你能不能接受下面的人【上班好同事,下班不認識?】

你要當好主管還是好人,如果你決定兩個都當,【你必須投入一倍的時間】


面試與看人很準

以前看過一篇主管面試的文章,他說,【我必須在短時間內,確定你的價值,然後每個月付你薪水。】

無論是面試者或被面試者,都必須為你的【懶惰】負責。


前進與整頓

以前看過一篇文章,裡面的老闆在聚會時,會到處走走問員工是做甚麼的?

  • 如果她回答的是他的【職位】或【工作內容】,代表公司出問題了。
  • 如果她回答的是【公司產品】代表這團隊很穩定。

 

有一個顧問拜訪任何一間公司時,都會先找所有主管,通常他們都會說很清楚公司目標,所以,他會請他們寫下三個公司目標,通常寫出來的答案都是【非常不同】。此時也不用特別言說,他們就會自己重新討論、修正、聚焦公司目標與理念。


print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